首页首页部门简介新闻资讯招聘信息职业辅导创业天地工作指南职业测评相关下载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就业新闻>>正文
 

 就业新闻 
 
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生登记表模板
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生签约流程及就业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往届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手续指南
 
   
我校“五抓五解决”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19-05-17  

编者按: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年”活动是我校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宣传部现开辟专栏,展示全校各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年年都是服务年”的理念,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效能的好举措、成效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进入2019届毕业生就业季以来,我校聚焦重点,综合施测,以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千方百计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度,通过“五抓五解决”助推学生就业工作。

——抓调研,解决就业工作着力准确问题。针对2019届毕业生的特点和就业形势,依托网络思政平台“易班”发放《陕西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针对来校用人单位发放《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表》,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找准就业工作的着力点,把握就业工作的新趋势。在此基础上多方位做好分类指导工作,“对症下药”,针对就业率低的专业,积极与学院沟通,共同探讨方案措施,协同发力,切实推进就业工作稳步向前;针对考研失利学生,毕业班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谈,鼓励学生调整策略,为学生提供求职帮助;针对未就业学生,掌握学生求职进展,督促未就业学生尽快就业;针对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家庭困难、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群体,建立“一生一策”就业台账,提供精准帮扶和重点指导,助力学生满意就业。

——抓市场,解决就业工作有效供给问题。根据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专业特点,校院领导、专业教师及辅导员利用暑期按需细化分赴东南、华南、西南、华北及西安本地10余家地方人才机构和122家企业单位开展走访工作,通过签订就业基地协议书、挂牌就业实习基地等途径,畅通校企间人才资源流动渠道,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近几年,我校先后与杭州市人才服务局、东莞人力资源局、衢州市人社局等34家人才机构签订就业基地协议,与1277家用人单位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业缘、学缘、地缘”的重要作用,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辐射”的多元化就业市场。

——抓招聘,解决就业工作精准匹配问题。为落实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我校成功协办“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单位类型丰富、岗位众多,解决了学生就业单一的问题;针对陕西省2019届轻工类毕业生的求职特点和实际需求,我校举办“陕西省2019届普通高校轻工类毕业生联盟招聘会”,集中精力邀请重点企业来校招聘,切实发挥资源共享、精准服务的优势;针对2019届毕业生,我校已举办广东、江苏、浙江等18个省市人才机构的组团招聘会和1249家专场招聘会,招聘企业多达1900余家,收集并及时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6000余条,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为2019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优质“供给”,后续将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对用人单位进行分层分类,提高校园招聘会的针对性和签约率。同时我校大力宣传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组织实施好各类基层服务项目,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抓服务,解决就业工作内涵提升问题。我校面向2019届毕业生开展咨询服务,目前已经为417名学生进行了个体咨询,咨询满意度达到100%,在招聘高峰期咨询团队深入招聘会现场对学生现场咨询、辅导、解决简历、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就业队伍建设,将“内训”作为创新培养的方式之一,针对大一到大四举办分类型的团辅活动,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和职业环境,科学合理定位;召开就业动员会,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念;组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求职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开设“婷姐说就业”节目,内容涵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求职择业的基本内容,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

——抓跟踪,解决就业工作联动反馈问题。我校已经形成问卷调研、实地走访、依托线上系统、联合权威机构为一体的跟踪调研体系。依托线上管理系统对2016-2018届毕业生进行就业动态的实时更新,扎实落实就业工作“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的工作要求,高效便捷的更新了毕业生的个人信息和就业状态;同时将毕业生跟踪情况反馈到招生、教务等相关部门,形成良性循环;每年对毕业生生源信息、需求信息、毕业生就业分布流向等进行系统全面地分析总结,在此基础上形成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

(核稿:景马良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王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