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 切实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提示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6

各学院:

当前,毕业生求职进入高峰期,在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付费内推”“有偿就业”等现象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上当受骗和钱财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进一步维护毕业生就业切身利益,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推进,现提示如下:

一、加强求职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从维护就业稳定的大局出发,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求职安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就业指导和安全教育课程,增强识别就业“陷阱”的意识与能力,不走所谓的“求职捷径”。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对“黑中介”“乱收费”“付费实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分辨能力。

二、强化就业信息审核

对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严格审查相关资格证明,防止传销等非法机构进入校园招聘;要加强校园管理,严禁学生个人或不明机构私自在校园内(含校园网)张贴、发布招聘就业信息,擅自协助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参加校内外招聘活动。积极指导毕业生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对暂不能鉴别真伪的就业信息,及时向学校就业部门、家长或辅导员咨询。

三、健全防范预警机制

要通过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等新媒体,提醒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不随意将自己的各类证件交付给招聘单位和中介机构,更不要随意交报名费、中介费、服装费、押金、租金、保障金和岗前培训费等,理性看待薪水福利等各种待遇,切勿盲目被高薪职位所诱惑。要建立“毕业生、学校、家长”三级联动机制,毕业班辅导员要与毕业生及家长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求职动态。

四、运用法律维护权益

教育学生了解学习就业有关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如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侵害本人合法权益情况,要积极收集并留存有关证据,第一时间向学校求助或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