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部门简介新闻资讯招聘信息职业辅导创业天地工作指南职业测评相关下载
职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辅导>>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政策 
 职业规划 
 就业指导 
 个体咨询 
 赛场撷英 
 视频课程 
 
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生登记表模板
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生签约流程及就业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往届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手续指南
 
   
【师说就业】李核:不要把“疫情”当做“慢就业”的幌子
2020-03-20  

文/教育学院辅导员 李核

2020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年,特殊到因疫情原因已过春分破立,同学们还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然后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这段时间是轻松的,因为没有课程计划,可以有充足属于自己,然而这也是煎熬的,因为摆在他们面前有高高矗立的两座大山:毕业设计和就业,面对此情此情,众生百态。有人按部就班稳步前进、有人抓耳挠腮原地踟蹰,小时候常讲“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亦如现在的就业形势,就业像弹簧,疫情来加磅,你若不进取,毕业独徜徉。

目前大学生毕业之后的发展逐渐多元化和个性化,这是社会发展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必然结果,但近些年,有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在寻求工作的态度上选择了“降速”,就业态度的“降速”与社会发展的“快节奏”形成鲜明对比,使得毕业生的就业“供”与用人单位的“需”之间矛盾凸显。但就业形式的多元和就业目标的个性不代表将就业进程的按钮调至减速,“慢就业”表面上看是在着眼未来,为自己的人生创造缓冲期,争取更多机会,而实际却是一种放弃机会、逃避就业的表现。

在我看来,“慢就业”不过是“懒就业”和“怕就业”罢了。现实是残酷的,毕业生们总有走出校园的一天,总要去面对就业市场的“凄风冷雨”,甚至是“戏比妆浓”的社会环境,不可能让你将头埋进沙子里,整天做着掩耳盗铃的梦;“慢就业”所消耗的时间如果不能被合理利用,很可能会消磨意志,致使以后更加难以适应高压的职场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大学容许你有时间去浪漫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社会则对你的“讲究”不会“将就”;“慢就业”看似是就业进程中的慎重思虑,其本质却是大学四年没有做好充足功课的后遗症。

回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那么疫情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影响有多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1)对比去年就业过程:由教育学院就业情况可知,对比去年,在相同时间段内(疫情期间),今年签约人数较去年减少23人,因疫情影响导致签约率相比去年降低15.79%,由此观之,疫情对于毕业生签约有一定影响;进一步了解,在未签约的毕业生中,有四成已经达成意向但手续未办理,因此疫情的影响体现在签约数量和签约手续办理中(相关数据来自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以就业大环境来讲,用人单位本想以毕业季前的缓冲期在高校毕业生市场上“大捞一笔”,但因疫情原因,目前用人单位的命运也是比较坎坷的,但这种坎坷是“量变”还是“质变”,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根据2020年欧孚科技招聘指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区域招聘行业保持稳定,疫情之下,时间有延期但是不明显,众多企业HR采用在线协同办公方式助力面试顺利进行;对于所有行业来说,疫情是挑战,但也同样带来了新机遇,如物流快递行业、线上教育、以及其他“互联网+”相关行业,经历这次疫情会加速其整体发展,企业的变革也会带来新的生机;因此可以看出,疫情对就业大环境存在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是会随着时间和疫情的发展逐渐得到补全,不会因此一蹶不振;对于参加就业招聘的毕业生来讲,不要在意就业单位会提供多少的岗位这个数据,只要你做好充分准备,提高忧患意识,不管多少招聘人员,你就当那个数字是1,然后招聘的人是你就行。

(3)以就业工作推进来讲,目前在校院、就业指导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推进的方案,举办招聘会,拓展用人单位,理论上讲,就业招聘在数量上应该是能够得到阶段性地保障,此时需要调动求职者积极性,研判就业形势,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通过摸排了解毕业生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求职者的个人观念对就业的思想认知和行动导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4)以毕业生就业观念来讲,部分毕业生“慢就业”的思想中,还夹杂着就业观念保守,自信心不足等因素,这非疫情直接造成,但是因为疫情致使毕业生在家中,使得就业不积极的思想得以继续扩大,总想着还未返校,就业事情就不着急,甚至一部分人都没有做好网上求职的打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目前仍是春招的黄金季节,希望求职的毕业生们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如真待到我生成往届,那就万事虚度成蹉跎了。薪厚活轻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的工作谁都想做,但对个人能力要求也不断加磅的,人职匹配在求职过程中非常重要,望找工作的毕业生们放弃一些不真实的想法,走稳疫情期间求职的每一步。

因此,目前在外界环境疫情的影响下,就业工作的推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并未对毕业生的求职道路关门闭锁,毕业生就业求职,在表面上看是工作的选择和获取的过程,但本质是对求职者能力的进一步验证,将自己投身到就业浪潮之中,看到底是吹尽黄沙始到金,还是随波逐流不起浪;在此也借改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重境界来比喻毕业生就业的流程,大概就是,求职第一季: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求职第二季: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求职第三季: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望毕业生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思想,抛开等靠要的观念,不要拿疫情当做“慢就业”的幌子,为自己和家人负责,机会,是留给主动出击的人,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