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职业辅导 就业政策 正文

    商务部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动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工作的若干意见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07



    商资发〔200816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教育厅(局)、人事厅(局)、劳动保障厅(局):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加强服务外包人才队伍建设,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共同推动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现代化网络技术为手段,促进服务外包人才队伍建设,为服务外包企业和人才之间的双向选择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并做好相关服务。鼓励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企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吸纳各类实用型服务外包人性就业,鼓励有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和经培训的专门人才就业于服务外包企业。

    二、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工作的目标是:通过吸引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企业上网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并适时集中举办人才网络招聘会,逐步在全国范围建立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长效机制。

    三、商务部(外资司)、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人才流动开发司、原培训就业司)共同负责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工作的宏观指导,积极支持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区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扶持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

    四、商务部投资促进会、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和原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负责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的具体工作和网络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根据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特点,及时向人才市场和高等学校发布服务外包企业各类人才需求信息。

    五、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网(chinasourcing.mofcom.gov.cn)、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www.myjob.edu.cn)、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www.chrm.gov.cn)和中国劳动市场网(www.lm.gov.cn)作为联合举办全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人才网络招聘会的运行平台,应保证网络日常畅通,并在集中举办人才网络招聘会时开通统一网页。

    六、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应高度重视,根据本意见制定并实施具体落实方案,配合做好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各项工作。

    七、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应自主建设或鼓励本地区服务外包企业建设服务外包人才招聘、求职、培训公共服务平台。

    八、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应尽快建立完善与本地区服务外包企业有效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高校毕业生及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按照统一格式和要求汇总报送信息。

    九、对未设立和开通网络招聘平台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运行平台应设立子站,为其提供用于管理的帐户和相应的后台管理界面,信息的发布和收集应在全部相关网站同步进行。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应切实用好这一平台,组织本地区服务外包企业在子站上按照统一格式发布招聘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对于已设立和开通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平台的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建议尽快与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进行数据库链接,相互建立招聘、求职信息数据接口(具体标准见附件,以确保信息的发布和收集在全部相关网站同步进行。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同样应确保所辖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十、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平台应加大与高等学校合作力度,积极与其建立网页链接,并可根据校方要求设立子站,供在校生发布实习、兼职信息,有条件的还应进一步就毕业生学历等相关情况的查询和认证工作加强合作。

    十一、各地人才服务外包机构要根据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的需要,主动提供服务外包所需人才,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根据服务外包的产业分类对已有的人才库进行分类整理,有条件的应相互建立网络数据交换链接,以便更好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十二、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应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定期采用简报方式,报送至商务部(外资司),经归纳整理由商务部向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报情况。

    商务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08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