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案例

    创业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天地 创业案例 正文

    陕科大女孩“意外邂逅” 开启奇妙创业之旅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9-02

    创业念头来自一次“意外邂逅”

    朱熹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学生,大三时她计划转学去美国旧金山学习电影,大学毕业后就去世界各地旅行创作,或者干脆去做个美食家。

    兴趣如同爱情一般,一旦出现便猝不及防、无法抵抗。偶然的一次求医,中医给她开了个气血滋补的方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去凤五路的同仁堂买来一些玫瑰、百合等,连续喝了几天,感觉花茶的效果很好。也许是她的气色看起来越来越好,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她咨询。

    创业的想法来得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她说:“那个时候很充实、很幸福。”2015年9月,他们几个人决定开始筹划做茶饮,把好产品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那时他们刚刚大三,天天在讨论这些问题,课余时间就去朋友小区拍摄产品的照片。

    团队成员都是身边同学,她说:“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大三,每天稳坐教室最后一排,思维天马行空,总想干点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最终几个小伙子倒是从了我,做起了养生茶饮,取名"曦和百味"。”

    从一无所有到月入四万元

    2015年10月7日,“曦和百味”接到第一个单子,是朋友推荐来的女孩。整个团队的成员都特别小心、兴奋,一帮人可劲地给她看精心拍摄的产品图片,详细地介绍冲泡用量,还特别贴心地放了一封信。

    一个月后,“曦和百味”迎来了爆发期。一直到12月底,总共发展了六十多个代理,开发了十几种新品。团队几个人一天到晚忙着封装、发货,手指头酸麻到不受控制,但手机上还有一群客户等着他们的回复。

    2016年1月,3个人就把月利润做到了4万元。他们开始用更快的节奏研发产品、招收代理,很多咖啡馆及休闲场所也采购了“曦和百味”养生茶。但这样持续了两个月,问题便接踵而至。

    为了整改从零开始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从表面上看,“曦和百味”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但是由于内部管控不力,二十多款产品无法保证统一的供应链;代理过度宣传,降低了用户体验;开始的时候没有建立销售系统,客户数据无法集中......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使朱熹意识到步子迈得有些大了。

    2016年3月中旬,朱熹下定决心整改,不再发货,中止了对所有代理商的供应。她闷在家里,反复思考到底哪一步出现了问题,之后3个月整个团队都处于停滞状态。思索了很久,她鼓起勇气,下定决心,把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为了弄清管理和供应链的问题,团队合伙人启程前往上海一家企业实习。她找到一家专门工厂,熟悉他们的产品流程。2016年9月,团队成员重新会合到一起。决定将以前的二十多条产品线全部砍掉,专心做好一款极致的单品。

    放弃留学坚持初心

    人生充满选择。就在她准备全身心投入这份事业的时候,家里长辈将出国的事提上了日程。那段时间,朱曦被要求复习雅思、好好准备,家里认为创业这种事情不会长久。

    朱曦反复思量,最终在递交旧金山艺术大学入学申请时勇敢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她告诉申请官,她想去做一件喜欢的事情,想在留学之前先创业,即使失败了也不想留下遗憾。申请官当时就告诉她:“Do what you want to do.”

    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团队再次出发。不忘初心的他们,用年轻力量实现着从0到1的蜕变。

    新产品的成功研制,不仅使整个团队得到了历练,更让他们有信心坚持下去。她说:“产品方面,我们在众筹中获得了八千多元的支持,也吸引了一些合作商和我们谈合作。商业上,基本的模式和方法都让我们的认知有了很大提高。整体上,这次的尝试是成功的。一切事情只要勇敢尝试,哪怕失败,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