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天地 学子风采 正文

    选择蓝天白云,爱与信仰同行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5

    ——代文斌扎根西藏献身边疆

    代文斌,男,汉族,19909月出生于四川荣县,2011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6月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不同于同窗们稳定的工作与收入,他选择了部队,选择了基层,选择了边疆,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蓝天白云处,坚定自身最初的信仰,用最实际的行动,无声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选择,他坚定自身的信仰。说起代文斌入伍,他的同学朋友都表示突然又不意外。2013年毕业前夕,已经准备与成都一家专业对口企业签约的代文斌,得知武警西藏消防总队要接收一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他犹豫了。一边是即将签约的都市工作,一边是“好男儿志在四方”的理想。走在校园里,看着挂满的征兵横幅,男儿热血彻底沸腾了。“西藏是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何况入伍当兵支援西部更是一件神圣伟大的事情、是对人生的磨练,对信仰的仰望。”他放弃了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加入武警西藏消防总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面对挫折,他选择信念支撑。作为一名与图书馆、实验室、烧杯、试管打了四年交道的大学生士兵,一年的军事训练,强度与难度可想而知。严格的军事纪律、超负荷的体能训练、繁杂的装备技能操作、繁重的理论学习任务,都足以让任何一个新兵望而生畏。尤其是器械装备训练和体能素质训练,是对代文斌最大的考验。没有部队生活的经验,没有专业对口的知识,也曾让他动摇了自己的信念;面对8公里距离,18公斤重行囊的体能拉练,他也曾有过放弃的打算:不如回去那个是家的城市,过着安稳的日子。他看到其他战友也是不同的专业背景,却每日坚持高强度训练未有怨言与退缩,他告诉自己:这个选择是自己的信仰,是自己价值的体现,既然都已经来到了部队,就必须做好吃各种苦、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不能退缩,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而且要比他们做的还好。动摇的心很快就沉静了下来,或许正是这口憋着的气让他一股劲熬过了最初一年的考验,最终代文斌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被评为“优秀入警大学生学员”。

    面对陌生,他用行动赢得美誉。一年的军事训练结束后,代文斌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日喀则最为偏远的吉隆县。这个与尼泊尔接壤的小县,不仅交通经济落后,自然条件更为恶劣。真正到达吉隆那一天的景象让代文斌至今难忘,复杂的情绪一瞬间就涌了上来:掺杂着强烈紫外线的高原阳光,稀薄氧气带来的高原反应,一眼就望穿的县城和相隔几十公里零星分布的村落。一天两天,代文斌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再去惆怅。“既然选择了部队,挺过了集训;选择了西藏,放弃了繁华;选择了这样蓝天白云未知艰辛的生活,那就不要害怕接下来命运为我安排的任何磨练与挑战。”真正进入到实战中他才发现,一年的训练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小性格强硬,不服输的性格驱使着代文斌有空就向老兵请教,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整个吉隆县消防大队都知道这个新来的四川小伙子爱学习、爱提问,也都愿意与他交流,教给他高原作战的技巧。他尽最大的努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学习新知识、练习消防救援技术,很快就能独立开展工作。

    面对成长,他用使命诠释自身的价值。飞速的进步和谦恭的态度让这个成长于川蜀,求学于三秦的汉族男孩在短短几个月间就适应了这个艰苦恶劣的环境,慢慢开始学会了享受生活和训练带给他的满足。改变的不仅仅是日益黝黑的肤色和日益强健的体魄,更多的是这个男孩逐渐强大,逐渐刚毅的内心。有一次晚上执勤站岗,仰望那片天空,夜晚的天空布满星辰,似乎伸手便可触及,这样的景色震撼了他,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驻守在这里,保护这片土地,这是一件多么美好而神圣的使命!

    面对情感,他选择了大爱与责任。入伍参加工作以来,身为家中独子的代文斌因工作繁忙、任务重从未休过探亲假,回家乡探望父母亲友,心中充满了对父母的愧疚。多少次他咽下了心中的哽咽,多少次他只能留下无言的泪水。擦干泪滴后,毅然决然地为实现理想继续努力,为守护一方百姓尽到自己的责任。

    面对灾情,他用行动无声地诠释着何为“为人民服务”。2015425214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吉隆县消防大队作为震后抢险救援与火灾防控任务的责任部队迅速反应。而作为大队的一名警官,代文斌25日下午受命带领中队迅速深入吉普村展开救援。由于中队成立不久,灾难救援设备无法及时调配,他们就用手刨、徒手搬运这种原始古老的方式展开救援。战士们累了,动作迟缓了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停下搜救的步伐。在村中救援时,中队发现一名老人因行动不便还未及时逃离危房,此时房屋面临着余震倒坍的危险,但代文斌却顾不上思考,一个箭步冲进屋内迅速将老人背了出来,放下老人后,微微一笑,转身跟上中队的步伐继续前进。42519时吉隆消防口岸中队官兵接到县领导命令前往萨勒村、色琼村开展救援工作。道路已经因大震而中断,但救援任务迫在眉睫,民众的生命财产都系在这条中断了的路上。代文斌与其战友们冒着余震与山体随时滑坡的危险,徒步进入萨勒村、色琼村搜寻抢救被困灾民。震中救援就是与时间的赛跑,在两个村落的救援工作中,代文斌和队友不仅要解救被困牧民,还要帮助牧民们在废墟中搜寻财务,驱赶受惊的牛羊群。从25日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至27日接到返回驻地的命令时,代文斌已经两天两夜未曾合眼。从抗震救灾第一线退下的代文斌根本没有休息的意愿又主动申请继续加入搜救被困人员、疏散物质、搭建帐篷等工作中去。

    代文斌在西藏日喀则的小县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信仰。来到西藏,在适应藏区的过程中慢慢地爱上了西藏,被这里的人、这里的事一点点的感化。亲历大震又参与震后救援,亲手救出无数生命,他说自己已经是半个西藏的儿子了,牧民们对所有官兵的依赖让他和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士兵愿意将自己的整个青春一股脑地都奉献给这片海拔四千米的热土,将一腔热血奉献给守护这片土地的冰川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