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天地 学子风采 正文

    一个幸福者爱与被爱的故事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5

    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任旭

    任旭,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个2014年7月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男孩。目前,他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服务于陕西省太白县桃川镇中心小学。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他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在大山深处挥洒青春,用奉献、热爱书写着不一样的青春故事和支教赞歌。

    选择支教,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2013年10月,摆在即将毕业的任旭面前的选择有:山东老家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公务员报考,或许在旁人看来,他无论如何选择都是正确的,但是他却犹豫了……他开始惆怅未来、感慨青春没怎么留下色彩就逝去了。

    在大学期间,志愿服务就已经成为任旭生活中的一部分,连续两年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支教经历,让他亲眼目睹了偏远地区基础教育资源的匮乏,每每想起讲台下孩子们眼中流露出的求知欲,他总会欣喜的同时心疼难过。从那个时候,他就悄然种下了一颗支教的梦想种子……

    当任旭看到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公告的那一刻,他感到徘徊许久的心灵重又激荡起来,他听到了来自内心的召唤:选择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做到了,而且第一次,用执着和坚定说服了家人,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无悔青春!

    习惯孤独,支教让自己真正长大

    2014年9月,他来到陕西省太白县桃川镇中心小学,一个距离太白县城60里山路的全镇唯一的小学。这里四面环山,山青天蓝,美的令从平原地区初到此地的他眩晕和惊喜。但是,不久就一系列麻烦不断:语言不通难懂当地方言、不吃辣却遭遇餐餐麻辣的当地饮食习惯、寂静的山谷配着呼啸的山风引发了失眠、水土不服、耳鸣喉痛等等。突然,支教生活开始了另一番滋味……

    相比于生活环境的挑战,更难的还是心理上的适应。来到当地不过一周的时间就是中秋佳节,一个团圆、喜庆的日子,偌大的校园只剩他一人,连日阴雨天气让人孤独倍增,从未如此无助的大男孩电话中对着妈妈数度哽咽。他说那一刻,他懂了一句话:孤独寂寞冷。妈妈心疼的对他说:“实在不适应就回来吧?”,他却倔强地拒绝了,他清醒地知道,选择支教并不仅仅代表自己,背后还有支教团闪耀光辉的名字,更何况,如果在支教伊始就输给了自己,他一定不甘心!

    后来的每个周末,陪伴他的除了电脑,就是kindle(电子书阅读设备),想吃顿饭要走好远的山路到镇上唯一的街道,夜间接水洗漱的时候,水龙头冲击脸盆的声音大到令人胆颤……但这个过程也让他学会了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与孤独相处,如何与时间为伴。在自我的沉淀中逐渐清晰、饱满,在孤独寂寞中懂得坚韧。

    转换角色,初为人师敢历练

    桃川小学位于秦岭腹地,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结构不合理,中老年教师的比例近80%,近年来,学校用合并缩减同年级教学班级数量的办法维持正常教学。加入桃川小学之后,他成为了当地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被学校领导寄予厚望,这也使他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开课伊始,学校领导就安排他担任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每周9节语文课、5节语文辅导、3节写字课、3节晨读、1节班会、1节少先队活动。每天早晨6点,他就起床跟班早读、跟跑早操,这样的任务对仍处在从学生到老师角色转变期的他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讲什么?怎么讲?都是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更何况这里一个年级只有一个教学班级,没有老师可以给他分享经验。

    任旭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第一次公开试讲课。他选择了古诗《赠刘景文》作为主讲内容,一节课讲下来,自我感觉良好却被语文教研组的所有老师委婉否定,老师们一致认为他没有把握好小学生的接受水平,没有正确评估小学生的接受能力,以至于学生听得糊涂,才会让课堂气氛变得沉寂。这样的评价多少令他有些沮丧,尽管他已经很尽力地备课,作者介绍、写作背景、精美课件、周边资料、逻辑思维一应俱全,可还是没有得到肯定。冷静下来的他认真分析,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课堂对于二年的小学生来说,确实略显晦涩难懂。

    于是,之后的日子他虚心向当地老师请教,认真研究教材,明确教育教学的目标和要求,精心备课上课,细心辅导,认真批改作业,注意发掘学生的闪光点来鼓励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积极参加每周一次的教学研讨活动并认真学习。因为兼班主任,要早起和孩子一起做操,要处理小孩子们的各种突发状况,要在课间预防孩子们意外伤害,初为人师的他备课时间常常不够,只能把晚上休息的时间挤出来备课、改作业。渐渐地,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提升,学生们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老师。

    教学过程当中,他很快发现这里的孩子学习起步晚、底子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较差,通过谈心、家校沟通等手段,他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滋生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由此他决定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除正常教学以外,他尝试着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前讲小故事,激发兴趣、促进竞争,以先进带后进,创设一个你追我赶的优良学习气氛等,他主动拿出自己的一部分生活经费购买学习用品,作为奖品奖励进步的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校公开课评比中,他终于得到了全校老师肯定的高分。更为可喜的是全班学生的平均成绩从他刚接手时的78分,期末测评提高到88分,位居全县前列,有一位名叫王海幸的小朋友语文成绩从刚接手时的21分,到期末测评进步到73分,他说这是他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用踏实和勤奋赢得了学校师生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坚定信念,倾心付出获感动

    作为班主任,他举办了“我的未来不是梦”、“感恩父母”等班级主题报告会,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拼搏进取、学会感恩;组织建设以“群星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增进班级文化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如指导文艺汇演、少先队工作等。2014年圣诞节前夕,他联合桃川小学年轻教师,征得校领导同意后,自费购买了圣诞树、圣诞老人服装以及部分圣诞礼物,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圣诞联欢晚会。活动激励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寓教于乐的形式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班主任,任旭清楚记着所有孩子的生日,并在每个孩子生日当天,号召全班同学为他(她)演唱生日歌。欣雨生日的当天,她被老师请到讲台上接受全班同学的祝福,正当大家唱得起劲时,欣雨哇的一声哭了,任旭非常震惊。后来,孩子偷偷告诉他:“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奶奶也没有记住我的生日,还以为自己八岁的生日就这样过去了……谢谢你,老师”听到这里,他的眼眶也湿润了,他深切的感到一个支教老师平凡的举动对这些孩子们的意义。

    支教以来,任旭每天都与这群孩子编织着各种各样的动人故事……孩子不小心磕破头,半夜他陪着去医院;孩子发烧,12月零下十几度的夜里,他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去镇上打点滴;孩子饭卡丢了,他们就刷任旭的卡先吃……爱,不断流淌,他逐渐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孩子会跟他分享好多心事和心里话。“老师,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春天,因为春天一到,爸爸妈妈就要去很远的地方做活……”,孩子们也会向他坦诚之前不愿承认的错误,会在做游戏时放心大胆地后仰在他的臂弯里,会在他宿舍查寝时和他聊心里话,说到动情处,会把他们自己说哭……可能很多事情在成人眼里是可笑且幼稚的,但是任旭知道这些可笑和幼稚的表达是出于对他的完全信任。

    孩子们有时候会把自家庄稼地里长成的猕猴桃、核桃、红薯、山上采摘的毛栗硬塞给他,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进步后一遍遍地表达感谢,这所有的感谢和肯定都是鞭策他更加努力的力量源泉。班里有一名叫李宗翼的小朋友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五年后复婚,但是关系一直冷淡。周末的一次家访让任旭得知以上信息,也让他和李宗翼慢慢开始了解直至成为了好朋友。看到小宗翼龋齿比较严重,他就带孩子到镇上买了牙膏牙刷;小宗翼饭卡没钱,他就让孩子刷他的卡吃午饭;小宗翼的成绩好但并不拔尖,他就用周末时间进行额外的辅导。临近期末的一天,他在房间看书的时候,小宗翼端着一碗用塑料袋罩着的饺子敲开他的房门,一股热流涌向他的眼眶。宗翼只说了一句:“老师你吃”,那时满满的幸福充溢他的心间,那顿饺子也是他在太白半年来最温暖的一餐。还有一次,任旭患了重感冒,膝盖剧痛,并发口腔溃疡,当他晚上在坚持着备课的时候,一位走读生的孩子家长打来电话慰问: “任老师,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身体好了就是娃娃们的福气,周五放学跟其他家长交流,娃娃们都爱你的很……”。

    最让他有成就感的就是他对孩子家长的影响,增强了学生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认知。支教刚开始的时候,就听同事们说在基层农村教育当中,家庭教育的缺失是非常严重的,很多家长只管孩子温饱,从不与任课教师交流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他试着召开专题家长会并不断进行家访,家长不主动他就主动,平日里,只要碰到来看孩子的家长,他就凑上前去主动和他们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掌握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不同表现,方便学生教育的“对症下药”。最明显的进步要数班上最调皮的男生何浩东了,她成绩不理想还一直带头捣乱,翻墙、打人……简直就是小霸王,而平时,家长从来不到学校了解情况,听其他老师说他父母几乎不管孩子。经过任旭坚持不懈的家访和专题家长会,孩子父母从最开始一直表达对孩子的无可奈何,到最后主动提出要让孩子每天走读以便回家辅导,何浩东自此以后一直在进步,表现也越来越积极。

    2014年教师节,孩子们把他们眼中的世界呈现在自制贺卡和叠纸上,满满当当堆了一讲台,这是他们所能想象到的对老师表达节日祝福的最好方式,这种淳朴的表达让任旭瞬间热泪盈眶。后来的日子里,任旭总能陆续收到孩子们各种各样的自制贺卡,甚至有“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这样的荒诞祝福,但在他眼里,所有的祝福都凝结了他们的可爱、单纯、善良。站过讲台后,任旭更理解为人师的不易和责任担当,他在不断用力呵护大山里这群孩子的成长。

    无悔奉献,校地联手献温暖

    支教这件事情,主角永远都是孩子。孩子的世界尽是善意和真诚,在融入孩子们的过程中,那种快乐和简单是放空的。所有的付出都换来了孩子们的尊重,除了担当孩子们语文老师、班主任、少队辅导员的角色,他现在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他们的“任爸爸”。他很骄傲也很珍惜能有这样一个充满了荣誉感的身份。

    之前的家访和查阅的统计数据让他了解到桃川小学的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儿童不在少数,所以萌生了为他们办些实事的想法,他联合母校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通过校内义卖的形式,利用活动所得为桃川镇中心小学捐赠“暖心包”40余件,共计价值1500余元,为业已严寒的雪域太白带来温暖。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中青网、搜狐网、宝鸡日报、陕西团省委、太白县政府、太白团县委等多方报道。

    爱由心生,个性评语献学生

    期末将至,班主任需要为孩子们填写素质报告单,半年多的朝夕相处,他们的顽皮可爱,他们的淳朴善良,他们的真诚友好都定格在任旭的记忆中。他决定认认真真地为他们每个人写下不负这半年时光的“私人定制”评语。“苟婷露,基础差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妥协给它,不着急,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咱们慢慢来!老师对你有信心……”“张心怡,你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姑娘……记住:爱笑的女生运气总不会太差”,每个孩子的评语中都有肯定,有期许,有激励,他想让他们感受到这是来自“任爸爸”的爱。

    寒假开学后,任旭联系的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陆续送来了捐赠的数百只的中性笔、垫板、书籍、国学光盘、玩具等物资,并一一送到孩子们的手上,每一个孩子任旭都视若珍宝。正如他所努力打造的班级文化——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星,都会散发光芒。只不过他们的明灭在这一年和任旭自己息息相关,他一如既往地相信他的四十个孩子会努力、会成长、会坚强,正如他坚定不移地相信着自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始终坚信: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是人云亦云的跟随。

    一个山区支教老师和一群山里孩子的故事,用任旭自己的话来讲述,那就是:爱与被爱,他们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