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创业天地 学子风采 正文

    款款深情,静待花开,做一个真正的园丁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6

    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 司楠

    司楠,女,汉族,1990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泗水县,201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她将研究生的入学推迟一年,转而扎根我国西部贫困山区,用青春的激情和汗水履行着她无悔的诺言,用行动传达着对山区执着而深沉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着我国乡村教育的现状,她愿用知识和爱心的力量,为山区的孩子播种一份希望!

     

    司楠出身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父亲与外公都是当了一辈子教师,虽然有些叛逆地选择了非师范专业,但不可否认,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她始终羡慕着那三尺讲台。

    大四那年,到底是考研还是就业,司楠也曾陷入两难。就在她犹豫不决时,传来了学校将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消息,三尺讲台似乎在向她召唤。她想,也许冥冥之中的等待就是为了这一刻的相遇,仿佛一切都是为了选择它而来。她认真阅读了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内容,又看了很多其他学校历年支教团成员的个人总结,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她。经过层层筛选,司楠光荣地加入了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

    有些人质疑她的初衷,认为她只是为了读研,有些人认为她傻,浪费了一年的大好青春,她却从未动摇。对她来说,成为一名教师是她的愿望,或许她最终无法成为一名老师,然而,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成为一次园丁,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给山里的孩子们带来山外的世界,她认为值得。

    2014年9月1日,新学期的开始,司楠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这座陕西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她被分到了太白县咀头小学,开始了她一年的支教生涯。作为这所最大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唯一一名住校老师,下班后、周末、节假日,这座本来人就很少的县城便更难看到其他人,整个学校也只剩下了她和门卫,孤独、寂寞,每天都要面对空无一人的学校与空空荡荡的大街。

    第一次一个人的中秋节,门外是空荡荡的校园和漫天的秋雨。一个人游荡在街上,孤独和寂寞席卷了她。突然,一声清脆的“老师好”传入耳中,让她差点掉下眼泪。接受了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祝福,带着小姑娘硬塞的一个月饼回到了宿舍,她再也抑制不住泪水,这是幸福的泪水。慢慢地,走在街上,总有孩子高兴地对着家长介绍她:“这是我的老师!”现在,她每天不再感到孤单和寂寞,因为每天都会有无数声的“老师好”,“老师再见”回响在耳边。

     

    无论过了多久,司楠永远记得2014年9月10日,她的第一个教师节,一进教室就被花与贺卡包围了,“老师节日快乐”的声音不断回响在她的耳边。与三尺讲台为伴,跟童真友善相随,语言已经无法描述她的心情,是高兴,是激动,是喜悦!最浓重的是心里涌动的幸福与感动……或许一年中还会有很多难忘的记忆,但这个教师节永远是心底最温馨的角落。

    每一天,似乎过得很快,备课,上课,听课,一堂堂课过去,一天就过去了;但每一天,又似乎过得很慢,每一堂课,孩子们都有提不完的问题,总会有那么一两个问题让她尴尬……从第一节课的紧张到现在的从容,每一堂课的背后都有她的汗水与努力。常常为了上好一次课,查找资料,准备材料,一遍遍说课,直到每一堂课应对自如。

    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出席,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下面那么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激动、紧张、不知所措,一番话下来,手心里捏了一把冷汗。会后,司楠被众多的父母围着追问孩子们的情况,面对左一句“老师,您多操心”,右一句“老师,孩子交给你了”,她热泪盈眶,深感教育这份责任的重大。面对他们的信任,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希望。

    这里的冬天一向来的比较早,在朋友圈还流传着“你今天穿秋裤了吗”的时候,这里的冬天已经开始走出了潇洒的一步——寒风。由于还未适应当地气候,司楠在湿冷的深秋患上了严重的感冒与咽炎。她从未想过,如此抗冻耐寒的自己会被太白的寒风侵蚀,感冒咳嗽,反反复复一个多月不见好转,每天三四节课使得咽炎不断恶化。最后,嗓子抗议了,她竟然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了。她站在讲台上面,着急、无助伴随着不停的咳嗽,下面的学生吵着、闹着。在她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班上几个细心的学生发现了问题,他们主动出来维持纪律。“没看见老师都生病了还坚持为我们上课吗?都不要吵了!”教室里的声音小了很多。当她用极度沙哑的嗓子开始讲课时,慢慢的,所有的孩子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认认真真地听课……她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正是这些孩子一个小小的举动,带给了她坚持的动力。

    身体的不适,气候的不喜,自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情绪,尤其上课都无法坚持很长时间,同时,那一份初来乍到的激情和新鲜感即将消磨殆尽,如何坚守住那一如既往的认真,不至懈怠?于是,司楠选择更多的和她所带的学生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娱乐。她常常给孩子们讲自己的大学生活,读的课外书,看的电影,甚至和他们一起玩童年的游戏。渐渐地感到这些孩子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被称为“小博士”却总是提一些稀奇古怪问题的郭乙位,很聪明却总是很调皮的刘金霖,胖嘟嘟很可爱的刘容甫,还有性格火辣的“女汉子”班长曾书华……他们的笑脸,他们的奇思妙想,这都使她愿意为他们的期待而努力。

    课上,司楠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攻克难关,小到每一个字的写法,大到每一个概念的理解,她用通俗易懂又有趣的方式教给他们。一个学期的努力,她带的四个班174名学生的平均分从五十来分达到了87分。课下,她带领他们一起观察,给他们展示科技的魅力,让他们了解科技的力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创造了很多实用又有趣的科技小发明。其中《防滴水雨衣》和《安全警示雨伞》分获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二等奖和宝鸡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她为他们感到骄傲。

    大山阻碍了他们的视线,却挡不住他们求知的欲望,大山拉开了他们与城市的距离,却停不下他们探索的脚步。虽然这些孩子身处大山,但他们却向往着蓝天。虽然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能给予他们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但她却希望她的这一年可以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棵希望的种子,她不知道最后这颗种子能否发芽,她也不知道这颗种子将来能否长成大树,但她会尽她的一切能力为这颗种子浇水施肥,期待他们茁壮成长。

    教育就像一首抒情诗,轻轻拨动学生的心弦,润物细无声。静静地等待是每一位老师的修养,用心的关注,耐心的等待,用心享受这些生命带来的感动,静静地等待教育幸福的来临。司楠抱着不变的信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恪尽职守,踏实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她愿做一个真正的园丁,款款深情,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