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辅导

职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职业辅导 正文

【师说就业】王斌:金九银十,感谢为梦想全力以赴的你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06

不知不觉,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秋招,从金九度过了银十。在这两个月的奔波忙碌中,不知道找寻未来的你,是否找到了那个心驰神往的职位?

八月二十四日,大四学生集中返校,老实说,作为一个带毕业班的辅导员,自己心里是忐忑的,不是因为疫情之下几百名男生的管理压力,而是看到上半年制造行业几十万家企业的艰难,不知道今年的秋招,会是何种的境地。然而,现实的反应,让自己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了下来,从九月七日学校线下企业招聘开始,每天少则几家多则十几家的企业来校,看着求职学生们戴着口罩行色匆匆、坚毅而又确定的眼神,虽说有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加持,却让今年的“金九银十”增添了一番别样的色彩。

两个月的求职中,看到了很多求职学生的经历,有的是那种成绩特别好目标很明确,第一天参加专场求职还没感受到秋招的氛围就已顺利签约;有的是那种目标不清晰,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想去哪里工作,在参加各种招聘各种面试摸爬滚打中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顺利拿到了offer;还有的是,成绩不太好四级没过又有过挂科还是留级生,看似会被暴击一万点,但是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真诚打动面试官,也被企业相中;当然还有一些同学,是那种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用一周的时间找到了份满意的工作,接下来全力以赴奔着考研而去……

小小秋招季,上演的着的是喜怒哀乐、人生百态。拿到offer的心情是相似的,但求职的过程各有各的艰辛。有着因为简历不佳、专业不符一次次被拒而后一次次进行着修改与调整;有着为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跑遍了大半个西安城;有着为了一分钟自我介绍苦思冥想,为了行测通过而拼命刷题,为了无领导小组或是压力面试深夜做着分析;还有最后签约前经历了大小数十场招聘跨度了几十天的时间……还好,每个人都没有放弃,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求职路上,更多的是磨砺。或许现在的你依旧在求职路上默默努力着,亲爱的同学,请你别灰心、别放弃。很喜欢莫泊桑的一句话,“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求职路上,没有那么顺利与如意,有焦虑有彷徨,如同乌云密布,但阳光总有一天会到来,等阳光照到你的时候,记得开出自己的花就行了,那个属于未来的梦想之花。

有的时候梦想很远,有的时候梦想很近,但它总会实现。加油,每个在求职季为梦想全力以赴着的科大人!

(作者:王斌           编辑: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