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辅导

职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职业辅导 正文

【身边榜样】陕西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十四)


来源:张擎梁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6

陕西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张擎梁


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2017级学生

张擎梁,男,来自山东,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评2021届陕西高校优秀毕业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目前成功考取重庆大学研究生。

学习上,学习刻苦努力,综合绩点计算机专业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9以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各类企业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国家奖学金荣誉证书

竞赛上,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获得2019年蓝桥杯B组国家三等奖、陕西赛区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等。

工作上,曾任两年班级班长,曾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团干,并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并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

热爱生活,心存温良。大一开始参加志愿活动,曾在自闭症康复中心参加志愿活动关注和服务特殊儿童,比如陪他们玩耍,手把手教画画,还有志愿者们表演才艺唱歌跳舞等一些活动。在活动中,他感受到了这些儿童们虽然有一些异于常人的举动,但他们也非常希望这些志愿者们陪他们玩,渴望得到关注。也曾在炎炎烈日和其他志愿者们去流浪狗基地去打扫卫生。他表示,服务手册的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志愿者不是指挥者,教育者,而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目标坚定,耐住寂寞。在他大一给大四写的一封信中,就写到将来要考取研究生。所以在大一开始的时候,就和好多默默努力的同学一样,每天早晨七点十分之前到达教室去学英语,学专业课,弥补自己的不足。这一坚持便坚持了两年之久,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抓住时间,将来成功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你。在备考期间,碰到过各种诱惑,比如被喊去玩王者,被喊去旅游。也曾被父母质疑他的目标是否太高,他表示,哪怕考不上,也要再来一年。现在如果放弃,将来一定会后悔这个决定。对他来说,每一次人生大考决定着下次的旅行方向,坚定意志,去把握自己的人生旅途,也坚信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抓住机会,奋力拼搏。各类竞赛他也并没有很早去准备,也都是知道有这个竞赛。但不一样的是每一个竞赛,他都会真正去努力,绝不划水。蓝桥杯参加国赛名单出来后,并没有很多时间去准备,在去北京参加竞赛的火车上,主动去请教其他同学询问题目,算法思想,并且还在竞赛中真正的用到了;在准备数学建模竞赛中,也和队友夜以继日的去学习各类知识,三天的竞赛时间睡眠加起来不到12个小时,这既是为他自己负责,也是为团队负责;在备考研究生期间,抓住了高数竞赛的机会,因为和研究生考试题目难度很像,即使在备考的黄金时间,并没有放弃这次竞赛,积极参加并获得了奖项。


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尊敬老师,珍爱友情。他表示,他特别感谢一路上一直在帮助他的导员,老师和朋友。在旅途中会碰到各型各色的人,总有些人在路上留下弥足珍贵的印记。导员在他伤心难过时替他想办法,老师在他备考研究生期间在休息时间回答专业课问题,朋友在心情低落时总是鼓励他,陪伴他,他说这是他四年中最宝贵的财富。师情在左,友情在右,走在人生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让穿林拂叶的人,脚踏荆棘,也不感痛苦,有泪可落,亦不感悲凉。

(作者:张擎梁     编辑: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