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辅导

职业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职业辅导 正文

【身边榜样】陕西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十六)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7

陕西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张蝶

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17班学生

张蝶,女,苗族,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173班,预备党员,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汇海基金会自闭症救助队副部长一职,“渭水拾遗”实践团队长。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2019-2020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以队长身份分别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省赛区二等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科技大学比赛二等奖,荣获“优秀团员”称号、“学业先进个人”称号、创新创业省级训练项目立项并结项;2018-2019学年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一等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三好学生”、以队长身份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科技大学比赛二等奖;2017-2018学年、“优秀团干”称号、二等优秀学业奖学金、三等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先进个人”、校易班讲课大赛三等奖。

驰而不息,莫问前程

2017年9月,交织着留念、恍然、不甘等种种复杂思绪,张蝶来到1000多公里的西安,在平复心情后告诉自己“背井离乡,荣归故里”,延续高中韧劲投入到新阶段的成长中,她相信做好当下的事情关于未来的答案自然会浮现。

在每次课堂上她争做前排,紧跟老师积极思考,日常进行必要的预习和复习,并有幸在课下成为乐学志愿者,帮助他人学习的同时,也巩固了自身的知识。对于学习,她坚信务实基础才能触类旁通,肯下笨功夫才能练就真本领。她会将书上的概念、例题进行自我推理、梳理与总结,把课后习题全部做完并整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课堂中,她随时带着稿纸和笔记本,边听课边进行推算,记下疑惑、老师说的零碎知识。保持着对学习的踏实态度,她在大一阶段便获得了较优的学业成绩,形成了学习上的良好习惯与信心态势。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一直在基层中磨炼本领,涵养初心,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并发现班级不同阶段的需求,于是转任团支书,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同时也在课外担任社团负责人、社会实践队队长、创新创业比赛负责人,不同的角色身份让她形成更大的责任感与谦卑心,珍惜每一次与人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此外,她每周会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保持对社会的体悟与关怀。

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多方位的课外实践活动反塑了她的思维认知,使她对自身的认识与成长的目标更加明晰,让她从自卑走向自信。在大学前三年驰而不息的自律与学习后,她已经有足够的从容与信心,对自己进行未来升学与职业的规划,有幸以院推免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保研的机会。

而在大四稀疏顺遂但并不平庸的日子里,她每天进行学习与阅读,备考证书以考促学,成为一名陕历博志愿者,将学习与经历变成生活的机理。

敢于死磕也要高屋建瓴

当自我沉浸进入机械状态,或某一成长态势趋于内卷,必要的抽身审视,转换节奏,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洽与快乐前进的重要环节。在很长时期内,张蝶原本的勤奋与上进精神变得僵化,学习逐渐变成了罪恶感下的自我强迫,精神内耗严重。她开始消解努力与学习的意义,开始长时间的破罐子破摔,但在这种“漫无目的”的休歇中,她得以看到世界的多维,在不断阅读、与亲朋好友相处后,她也知道了她讨厌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知道自己讨厌被所有的成功学标签所界定,她调整状态,进入到了新的学习轨道,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成功”。

在常态化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她总会给自己设置学习或生活上的挑战性目标,跳出安逸进入新的学习节奏和专注状态,而在持续高强度学习产生心理排斥后,她又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整顿与勉励自我,达到长期的有效学习。

元认知与情绪的生产能力是大学四年培养的核心

在大学早期的成长中,她一直羡艳于他人耀眼的经历与成果,盲目学习与攀爬。但随着经历越多,她摒弃浮躁心理,坚信再困难的事情只要把握当下,逐步拆解,重复坚持都可以达成或无限接近,这其间的关键便是自身的内核是否逐渐丰满了,是否建构了适合自身的成长路径,而不是被外象所混淆。

因此,在大三与大四阶段,她不断从大一大二追逐成果的打怪升级中抽身,全然投入到每一次经历中。在考试前她会思考如何整合与规划,利用身体自然规律达到最佳的复习效率,在以后的deadling事件中推广复习模式。而在人际交往中她会思考每件人情世故背后的逻辑并感受温情,抚平戾气,审视自身。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中,她通过活动来体察现实社会的轨迹,懂得谦虚、感恩与珍惜。在端正学习不是任务式的“反人性”理念后,一切事情对她来说都有学习甚至人生的价值,建构自我本体和认知模式,从“元”到“局”,提升内力。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高速迭代与不确定性的大变局下,她还是使着笨功夫,相信唯有内修自己,耕耘现在,自然就收获了未来。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高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