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就业新闻 正文

轻工学院持续发力推进本科生就业再进阶


来源: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16

为实现2021届本科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发力不间断,多举措协同推进就业工作,为2021届毕业生满意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数量再突破,盯紧学生满意度。11月10日,联盛纸业在1B318举行宣讲招聘会,提供约100个就业岗位,我校轻化工程、化工类、自动化、电气、机电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来到现场参加。这是轻工学院造纸工程系联系的第21家企业,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就业工作思路,各专业教研室主动联系优质企业,提升就业质量,根据前期学生摸排意向单位情况,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单位来校招聘。目前学院已承办专场招聘会55场,向全校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来校宣讲企业增加16家,企业给出的月薪提升500到1000元,克服疫情影响“保就业”初有成效。

指导再升级,提高学生竞争力。学院积极向单位了解相关行业需求、形式以及人才能力诉求并及时告知学生,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促进学院就业工作真正与招聘单位、社会接轨。针对有意向找工作的学生,学院积极邀请企业高管、就业指导教师为学生做就业指导报告,使学生提前熟悉行业及相关岗位。学院依托“轻”春引航生涯工作室举办简历设计大赛、求职模拟大赛等比赛,以赛代练,开展就业指导与咨询活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依托学院倾心工作室和心理工作团队,进一步开放考研学生心理疏导与压力咨询,确保学生以稳定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后期学院还将继续邀请在优质企业工作的校友返校,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报告。

节奏再调整,回应学生新诉求。学院主动联系企业掌握年度就业形势,依托近三年《轻工学院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轻工学院升学质量年度报告》《就业意向调研报告》分析就业考研等学生现状。制定了“221”就业工作推进体系:明确两个目标。一是秋招结束时求职学生100%有offer;二是2020年底就业人数的80%实现签约。着力改进“就业信息服务”和“考研引导”两项举措。就业工作小组每晚7点和每周末两个节点发布分选就业信息,节省学生搜集信息时间,目前学院已签约同学中有95%以上通过此渠道完成,效果显著。依托本科生“导师制”,结合“科研团队开放日”,分专业、分导师、分实验室开展考研引导活动,学生考研报名率较引导前提升9%。深入推动考研指导及服务。学院分别在7月就业动员、9月考研预报名、10月考研报名前、11月初为学生做考研指导,邀请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讲解备考方法和技巧,解读考研相关政策,指导考研报名、复试和有关注意事项等,结合网络“考研服务”板块,确保学生最大可能被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录取。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20余名本科生与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就业帮扶,力促学生高满意度、高质量就业。

(作者:蓝璟          编辑:杨思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