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就业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9

为有效缓解疫情常态化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冲击,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痛点和难题,有针对性地结合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特点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充分且高质量就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于11月9日上午分别召开了2022届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会议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杭建主持,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田少宁、研工部副部长陈李斌、研究生院院长助理秦毅、各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会上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期校园招聘工作、学生签约及数据录入工作、科大职讲堂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注意事项。食品学院、机电学院、设艺学院结合近期他们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举措做交流发言。随后与会辅导员分别围绕“学生以保留应届生身份为由的慢就业现象”“成绩较差同学考研是否要先找保底工作”“多份offer在手,迟迟不签约怎么办”“学生就业不积极如何做工作”四个当前就业工作的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商量对策,分享经验。

会议第二阶段为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会上经管学院、设艺学院结合当前就业工作的特点做交流发言。陈李斌以“如何结合研究生特点实现‘一四五’就业出口结构”为主题做了工作指导。他指出研究生院正在协同相关部门制定“一四五”研究生培养结构的落地举措,并从学科建设、导学关系等方面陈述了工作开展思路,他建议辅导员老师应该结合学院学科特点、近三年研究生就业结构,准确掌握学院研究生的就业形势,发挥组织管理职能,通过营造良好学风,烘托积极考博就业氛围,引导研究生合理设定职业目标。秦毅以“研究生人才培养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结合点”为主题展开交流。他指出各学院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有思路有想法,但是要注重工作的落实,提出要准确把握学生就业特点,积极对接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他们的“三导”作用,同时要注重对研究生学术应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的培养,提升研究生综合就业素质。

最后,田少宁在总结发言中以近两年就业数据为例重点分析了我校当前就业形势,要求与会老师要结合三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聚焦重点群体,主动作为,转变思路,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线上招聘形式。及时跟进考研、求职、考公、创业、灵活就业学生的就业状态,准确了解每名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建立就业台账,做好学生追踪了解,做到防患未然,有的放矢。二是破解重点现象。提高就业工作底气,敢于跟“慢就业”“缓就业”“二战考研”现象做斗争,通过文献查阅、专题研讨、实际调研、家校互动的形式端正学生积极的就业观念,提高学生学科认同感,引导学生通过就业实现自我价值。三是聚合重点力量,辅导员要学会“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的工作技巧,发挥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作用,调动全员力量合力开展就业工作,破解就业难题。

此次就业专题推进会是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对于如何结合就业新形势和学生新特点开展的一次专题研讨会,为进一步高效推进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好基础。

(作者: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