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就业新闻 正文

化工学院以考研服务为抓手 持续推进办实事落实落细


来源: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11

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使命职责,将全面实施本科就业“三三三制”结构调整的目标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机融合,化学与化工学院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落地,坚持“全员、精准、细致”的工作原则,从制度设计、人员组织、教育引导、正向激励、责任明晰等全方位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注重学生考研工作的全过程教育服务,全力确保2022届学生考研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工作的具体推进。邀请曲阜师范大学王作茂、陕西科技大学郭国法、白云霄、陈光等教师开展毕业生考研择校、复习备考以及“优研计划”等专题指导会,指导学院教师全方位打好考研服务“组合拳”,做好毕业生升学服务保障。结合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学业班主任管理办法》,为各班级配备了学业班主任,明确了学业班主任对学生考研复习、学校专业选择、答疑解惑等具体任务。

深入调研,分类精准帮扶。对2022届毕业生情况进行多次详细情况摸排,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考研意向及复习现状,进而不断调整各阶段工作安排,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学院通过对考研学生线上调研和座谈会,了解学生预报名的院校、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信息及在备考过程中的需求,从而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针对性地开展数学、政治、英语等公共科目专题讲座辅导5场;对学生考研较集中的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工原理等专业科目,邀请校内外教师向学生作考研专题辅导10场,累计60余课时,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备考过程中专业课的重点难点,为学生备考之路保驾护航;各系专业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学习基础、家庭条件等因素帮助学生确定好报考的目标学校和专业,辅导员和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或团支部会,多角度、多层次向本班学生作考研动员,对有潜力考研的学生作个别动员,绝不让有考研意愿的学生掉队。


加大保障,全力支持考研。在学生报名阶段就为备考学生提供学院教师的学缘信息,为学生备考、报考、复试及调剂做好信息准备;向考研学生提供往届上岸学生信息,搭建信息沟通桥梁,促进备考学生与往届已录取学生建立联系,获取报考、往年真题、复试等精准信息;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分专业举行座谈会,分享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和数学模拟考试5场,通过模拟考试训练,切实克服实考过程中的怯场心态;针对专业课中复习难点等问题,配备专门的专业课教师对学生进行线上和线下答疑,并实现备考全过程的答疑。

人文关怀,营造和谐环境。为促进考研同学认真复习,缓解备考压力,学院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关心考研同学,全程进行引导、支持和鼓励。学院班子成员在暑期前往学生宿舍慰问考研学生,了解备考学生需求,鼓励学生;从学生报名考研开始,学院及时关注考研同学的心理动态,把定期专场团体辅导和个案心理咨询相结合,及时排解心理困惑,疏导不良情绪;鼓励开展各专业学习交流活动,在考研不同阶段开展针对性辅导,形成学校内“传、帮、带”的良好风气。

(核稿:王伟涛 编辑:邹欣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