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就业新闻 正文

打好哨前战


食品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研途有我、职为等你”系列考研就业活动

来源:文、图/食品学院 严青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三三制”人才培养输出目标,做好2023届学生的毕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4月至7月初,食品学院提早谋划、夯实措施、分解任务、阶段推进,线上线下多层次开展“研途有我、职为等你”系列考研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澄清目标、掌握方法,提升考研就业能力,切实打好2023届毕业生考研就业工作哨前战。

活用数据分析形势,找准定位明确规划。学院整理近四年考研就业数据,追踪学生四年学业和成长轨迹,分析学生学业、成长轨迹与成功考研录取、就业签约的相关性,通过清晰的数据分析,帮助学生了解就业考研形势、找准自我定位、进行合理考研就业规划。2019至2022年四届毕业生辅导员开讲“辅导员喊你听就业”活动,用详实的就业大数据、思维导图、案例举证等帮助同学们总结往届学长学姐成功考研和签约的经验,同时,明晰考研失利和未签约的原因;另外,通过职业生涯决策平衡单、SWOT分析等就业指导方法,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和纠结。4场活动700余人次参与。

深摸考研就业意向,对标学业澄清目标。学院坚持教育引导与摸排调研“双循环”工作思路,在一次次的教育引导与摸排调研中,帮助学生逐渐澄清目标,达到精准摸排、数据确切、掌握需求的目的,为后续分类指导和个体咨询做好准备。通过摸排不仅了解学生的考研就业选择,更要摸排学生对意愿报考院校、签约工作类型的信息掌握程度,以摸排促进学生行动和掌握方法;将学生意愿报考的院校考取难易程度与自身学业相匹配,指导学生合理进行院校报考,引导学生认识考研院校报考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以“考上研”代替“考研”作为目标。目前已经深入开展两轮考研就业意向摸排,学生的考研就业选择更加合理,目标逐渐澄清和坚定。

细化主题分类指导,紧抓暑期持续努力。根据摸排学生困惑和需求,开展“一研为定”“职面未来”考研就业分享会、“破‘简’而出”简历大赛,搜集发布院校夏令营和单位实习招聘信息近百余条,分类做好学生考研就业指导;建立“学长学姐助考助工团”,为学生提供随时随地的咨询服务。学生对于夏令营保研、研究生支教团、考外校本校、就业技巧、签约注意事项等更加了解。在暑期假前特地开展考研就业强化辅导会,围绕考研宝典(大数据)、复习方法(四轮法)、院校报考(匹配性)、心态调整(预判性)、就业抉择(活案例)、简历制作(好内容)、面试技巧(镜头感)七个主题,给暑假学生考研复习和就业实习打好强心剂,助力学生赢得考研就业信息战和信心战。

突出个体靶向帮扶,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开展学生个体咨询和指导,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实际需求出发,通过“三点一线”求职定位模型、STAR法寻找自身优势、PAR法撰写简历内容等,突出给予学生更加具体、实用、适用的“干货”技巧;另外,将个体咨询与指导的内容分类梳理,形成“就业问诊处方签”“考研指导Tips”和“毕业解忧铺”三类“微案例”,通过趣味排版和海报设计,面向全体学生共享,在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考研就业氛围中,以点带面促进学生整体提升。

据统计,食品学院2019级80%学生有考研意愿,学院在做好整体就业工作阶段计划、细化考研群体分层指导、把握就业工作节点节奏的基础上,画出施工图,倒排工期,切实推动学生高质量升学就业。

(核稿:孙敏     编辑:龚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