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招才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泰州招才站 正文

泰州市三链融合谱写青年人才集聚新篇章


来源: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05

为全力打造“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产业增长极,泰州市大力实施“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抓重点、补短板、创特色,让更多青年人才留得下、引得进、回得来。

一、加大供给,强化政策链。政策是人才集聚的强大引擎和根本保障。一是调高调优政策。对标先进城市,与时俱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加快人才集聚助推产业强市六条政策》,重点加大企业招用毕业生、高校推荐毕业生以及毕业生来泰企业求职面试的奖励与补贴力度,扩大购房券发放范围,提高租房券标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配套,让愿意在泰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看得见未来、望得见幸福、记得住温暖。二是落实落细政策。研究制定新政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办理流程及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将政策内容分解细化,下达指标,明确责任。对重点企业、重点人才实行“一对一”跟踪,建立政策落实调度和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召开落实情况分析会,确保政策应享尽享、资金应发尽发。三是讲清讲透政策。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全方位、滚动式宣传人才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深入开展人才新政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招聘现场、进乡村社区等“五进”宣传活动,已印发宣传资料1万多份。

二、靶向发力,夯实引才链。围绕“泰爱才”品牌,全方位、多渠道引才聚才。一是让本地学子“留下来”。联合市区组织开展“走进本地高校、助力就业创业”专项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就业见习、校园招聘等措施,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泰创新创业。实行留泰就业承诺制,承诺向有留泰就业意愿的驻泰高校毕业生精准推荐3个左右匹配岗位,对于不挑不拣的毕业生,1个月内推荐上岗。二是让外地学子“多起来”。紧扣我市主导产业,开出“泰爱才•泰州校园日”引才专列,先后赴山西、河北、安徽、黑龙江等地16个城市举办校园招聘活动,共283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229个,收取简历19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 456人。优化升级“云聘”人才平台,组织开展“校园空中集市”“名企直播带岗”等网络人才招聘活动,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高校的4万多毕业生在线观看、互动交流。三是让泰州籍学子“飞回来”。在泰州籍生源集中的地区建立泰州籍学子联谊会,联合教育部门建立泰州籍高校毕业生信息库,点对点宣传市情市况、人才政策和招聘信息。启动暑期社会实践、毕业生就业见习等多形式的“看家乡”活动,不断提高泰州籍毕业生“回泰率”。

三、创新举措,优化服务链。走心的服务,增强青年人才获得感。一是提升服务便捷度。探索建设“泰爱才”线下人才服务会客厅,开设服务专线,优化服务流程,努力让人才“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泰爱才”网上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设立高校毕业生专用端口,所有服务项目需求实行“一网受理、一网办结”;在泰州人才网开辟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窗,提供高校毕业生“点单”、人社部门“接单”“送餐”的便捷服务。新设立3家区域性人才服务校园工作站,已选聘8名泰州市“引才大使”,为学生来泰就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提高服务精准度。优化“凤城英才卡”集成服务功能,改变发卡方式,实现服务“一对一”。组织开展驻泰高校园区行活动,“点对点”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定期发布驻泰高校所设专业与主导产业匹配清单、企业招引毕业生需求清单、各市(区)招聘计划清单“三张清单”,让招才引智更加精准有效。三是放大服务美誉度。树立以“不要我们觉得、只要高校毕业生觉得”的服务理念,匠心打造“泰爱才、最‘州’到”服务品牌,围绕高校毕业生的关切,想其想、解其忧,当好亲友团和后援团,把泰州打造成高校毕业生向往的栖息地、温馨港,增强他们的亲近感、认同感、归属感,让惠才更暖心、服务更走心。

(作者: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吴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