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招才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泰州招才站 正文

全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


来源:泰州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5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全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

“敬老月”期间,全市人社系统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尊老敬老氛围。开展典型事迹宣传。各级人社平台利用宣传栏、大屏幕、新媒介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先进典型、美德善行,在广大群众中倡导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的良好社会风尚。编制重阳节祝福语,通过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向退休人员推动祝福信息等,让退休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开展学法普法宣传。组织退休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通过学习让更多老年人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今年实施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切入点,向退休人员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提醒退休人员警惕高利诱惑,看紧自己的养老钱,健康快乐地享受晚年生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联合社区志愿者,通过口头宣传、派发材料等方式,为退休人员普及新冠肺炎病毒防范知识,同时为他们开展测量体温及血压等服务。

二是组织走访慰问,共享温馨美好生活。“敬老月”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纷纷组织开展高龄、重病、独居、特困等退休人员走访慰问活动。全市走访慰问退休人员16650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85.48万元。通过走访,了解退休人员身体、生活等情况,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让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文明祥和的尊老敬老氛围。

三是推进“智慧助老”,开展“适老化”便民服务。围绕“关爱老年人 社保有温度”,设计制作电子版宣传海报,印刷宣传彩页10250份,深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老年人聚集地,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手机APP、小程序进行退休人员线上认证等自助功能。通过与老年人面对面沟通、心贴心的交流,解除老年人“不会下载”“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疑虑,换来老年人的满意笑容。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为部分行动不便、精神失常、重病卧床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把社保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

四是举办文体活动,展现积极健康风貌。各地人社部门联合镇(街)、社区(村),结合民风特色,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退休人员书画展、老年自行车障碍慢骑比赛、门球欢乐赛、文艺巡演等。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夕阳”风采,丰富退休人员节日文化生活。同时表彰了一批“银发先锋”,树立了新时代银发一族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新形象。“敬老月”期间,市本级结合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服务需求,开设“老有所学”免费培训班9个,累计培训退休人员5000多人次,被学员誉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作者:泰州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王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