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招才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泰州招才站 正文

泰州市建立实名制精准创业扶持体系


来源: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22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市人社局将创业富民作为“保就业”、促发展和增收入的重要手段,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为更好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撑。

一是打造政策直达新模式,实现精准认定。深化创业实名制系统数字应用、数据挖掘,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融合、系统内应用场景互联互通,加大对新增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精心筛选项目好、潜能大、带动就业多的实体进行跟踪扶持。推进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提速办,实施“集成式”创业政策精准扶持行动,综合运用数据比对,主动推送宣传创业政策,智能提取审核,给予创业者“捆绑式”资金补贴,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今年已提供创业资金支持1.25亿元。

二是构筑创业引领新载体,实现精准扶持。实施乡村振兴创业示范基地评估认定,在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和斜桥镇六助村试点建设乡村振兴创业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农业农村一产创业基地认定新标准,以此引导基地提档升级、发挥辐射带动功能。开展“乡村振兴•创业聚力”行动,进一步激发返乡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全力抓好“创富泰州”系列活动,组织13场“创富泰州”创业指导专家基层行活动,对125个创业项目“结对帮、回头看”,提高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率。举办“中国创翼”泰州选拔赛,评选出主体赛和专项赛6个项目晋级省赛,彰显创业“好群体”,突出创业“好导向”,实现以赛促创、以赛帮创。

三是完善创业培训新机制,实现精准辅导。根据实名制系统培训需求,将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项目与创业培训紧密结合,开发适用于不同群体、不同阶段的“创业+技能”专项培训项目。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创业学院,进一步开发“泰州市创就业大学”线上学习平台,注册培训用户6万多人。在泰州电视台推出“创业有道”专栏,邀请创业导师和创业成功人士讲述如何创业,给创业者以启迪。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建设,拟定《创业培训讲师等级考评管理办法》,从课程知识考评、讲师资格年限、培训期数及学员创业成功率等方面对讲师进行绩效考评。目前该市三星级以上创业培训讲师38人,位居全省第三。

四是搭建创业见习新平台,实现精准帮扶。在前期对部分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创业群体的充分调研以及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出台《泰州市青年创业见习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依托一批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青年创业见习培训基地,借助创业成功人士,精选有创业意愿的人员,以具体创业项目为载体,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3个月见习培训。见习培训期间,见习人员可享受培训补贴、生活补贴,并为其缴纳商业保险。见习实习期满后,及时跟进落实创业政策,推进见习转创业,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

(来源: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顾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