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工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吴江工作站 正文

市人社局聚焦“就业增收”深化三项举措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01

近期,市人社局积极学习贯彻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三项举措落实。

一是深度聚焦就业创业。持续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打造“就在苏州”服务品牌。完善稳就业、防失业、促创业政策体系。实现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覆盖。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丰富创业项目供给,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完善“认定+管理+绩效”的苏州孵化基地管理模式。

二是大力推进技能提升。落实覆盖城乡、贯穿劳动者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聚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项目制培训”“金蓝领工程”,加大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稳定和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推动各地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要新建技工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大力发展技工教育。

三是健全持续增收机制。完善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发布制度和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使更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健全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探索事业单位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有效途径。完善根治欠薪长效化治理举措,提高工资支付保障力度。探索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和社会保障机制,推进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成果全市推广。

(作者: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王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