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工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吴江工作站 正文

“三全”服务 打造农民工就业创业首选城区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农民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就业服务全链条、技能培训全周期、权益维护全方位,努力打造“农民工就业创业首选城区”,被评为“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一、就业服务全链条,努力打造农民工最能融入城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苏州高新区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重点,想方设法为他们搭平台、解难题。发挥产业优势,拓宽就业新渠道。组织优质人力资源机构成立服务联盟,有组织的输送农民工来区就业,并强化跟踪服务,防止和减少返乡回流,年初以来共输送外来人员3.2万人。实施“10+50”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在全国新建9家人力资源合作输出基地和17家技能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并对贡献突出的给予奖励;深化与贵州万山区的劳务协作,建立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常态化引入机制,拓展农民工引入面。做优就业服务,开创就业新局面。坚持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同步在线上、线下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等活动,促进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开通返岗专车,实现农民工“家门车门厂门”的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共举办公益性专场招聘55场,服务农民工1万余人次。为有创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农民提供信息咨询、开业指导、跟踪辅导、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共扶持88名农民创业。强化政策落地,凝聚就业向心力。落实农民工平等享受就业创业政策精神,疫情期间共为外来劳动者发放个人综合补贴、交通补贴、住宿补贴、体检补贴等各类补贴1533万元;为2.3万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6902万元;为外来劳动者发放春节留苏补贴、来区就业补贴2560万元,有效吸引了农民工来区就业,有效吸引了农民工来区就业,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二、技能提升全周期,努力打造农民工最有成长城区。



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苏州高新区坚持“政校行企”多方联动,为农民工提供均等、普惠、高质、规范的技能培训。推动技能培训“零门槛”。开展对辖区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的宣传和动员,提供政策咨询、了解培训需求、收集培训信息。对农民工实施免费引导性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并同等纳入政府补贴范围,提升其就业能力。今年以来,共完成农民工引导性培训10845人,就业技能培训1784人。突出技能培训“靶向化”。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和需求,引导职业院校、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共促成9家企业与3家院校达成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培训农民工260人。坚持技能培训“特色化”。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开展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对培训组织单位给予培训补贴,既培养壮大特色产业人员队伍,又解决农民工就业。今年以来,开展了摄影和视频剪辑培训1期28人,苏绣项目制创业培训1期25人。

三、权益维护全方位,努力打造农民工最被关爱城区。



苏州高新区稳步推进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力争让每一名农民工“就”在高新、乐享高新。构建“一站式”劳动维权服务。强化劳动信访接待调解中心建设,设立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仲裁庭,完善裁审衔接机制,提高仲裁办案效能;设立欠薪投诉举报热线,第一时间受理、指派、协调处理;设立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梳理事项清单,确保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落实农民工社会保障权益。取消农民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省内户籍限制,为农民工灵活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将符合条件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多重劳动关系职工,列入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对象,尽最大可能化解因工伤导致的矛盾和风险。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形成了源头治理、制度保障、案件查处和联合惩戒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共协调化解群体性欠薪劳资隐患52起,涉及农民工1200余人,涉及金额6100余万元,未发生因讨薪而产生的负面报道、恶性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真正做到了让每一名农民工遇困有援。

(作者: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王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