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引才站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合作 丽水引才站 正文

《丽水市超市业态(创业创新)发展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超市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29

8月24日上午,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丽水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丽水市超市业态(创业创新)发展分析报告》。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金丽芬介绍《报告》编制背景、编制历程及主要内容。

多年来,开办超市是丽水人外出创业的传统行业和主要途径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丽水籍超市(连锁经营)门店6.2万余家,带动就业24万余人,年营业额超1000亿元;海外从事零售行业华侨6万余人,年营业额超140亿美元。通过政府引导、亲邻帮带等形式,逐步形成了以莲都、景宁、松阳等地为代表的,区域性连片人员集中从事超市创业的局面,超市行业已成为我市群众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之一。2019年,丽水成功举办中国(丽水)超市创业创新展示交流会暨高峰论坛,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超市创业之乡”称号。

近年来,在为民生服务、经济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丽水超市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比如传统丽水超市体量小散,竞争力弱;原有的营销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尚未形成集聚优势等,已经到了谋转型、找出路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摸清现实底数,探索发展思路,助力丽水“两山”价值转化,构建以超市业态为产业主轴的共同富裕路径,市人力社保局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丽水市超市业态(创业创新)发展分析报告》。

市数发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陈杰和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两山”转化研究院院长丁志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者: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柳雨杰)